星期日, 4月 30, 2006

CHAPPIE.開估

說真的, 真的是有網友估中了.

我真的是喜歡那位身穿大船褸, 橙色頭髮那位.

ninjagodice細孖匡兄, 你中了, 你可以send email我留地址, 一是上panic1 取碟. email : fattree@hotmail.com

多謝各位參與, 下次再想另外的點子同大家娛樂下.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老媽子[快樂麻雀篇]

星期三, 4月 26, 2006

我就係想有咁既身手

幾年前看過<因咩差事跳跳跳>就對此種飛簷走壁好有興趣, 不過我知我唔得, 咁之好睇多幾次呢條片了...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St. Etinne [Nice Price]

星期日, 4月 23, 2006

優客李林.我15年來都是在苦練國語



無意識在電視機前聽著張氏兄弟爛得可以的<認錯>, 都還是取回原裝正版優客李林的<認錯>來, 又想寫點東西時, 一位取名Ukulele(優客李林的英文名字)的msn朋友又剛上線....

哼著<認錯>歌詞, 竟與心境一樣, 我錯了很多不可以錯失的事....

多個巧合吧?

對於優客李林, 你知道幾多嘛? 就是由架起墨鏡的李驥與善長假音唱法的林志弦組成, 他們當年的出現, 真的是像龍捲風般橫掃香港, 一曲<認錯>唱到街知巷聞, 就是在卡拉ok還剛起步的年代, 記得那時在HMV工作, 那些有著誌曲的卡拉OK影碟往往供不應求. 我相信上了年紀的老鬼, 你是可以以不正確的國語唱起整首歌來!!

優客李林即時把國語歌曲再帶上高峰, 就是大家再發現寶島音樂如此動聽, 另外那派校院音樂之音再度湧現, 各人也(再)背起結他彈音樂, 唱起民謠式音樂來. 歌曲中帶有年青人的無奈, 就是把心聲盡唱在歌曲之中, 得到了大量樂迷的共鳴. 有別於偶像式歌曲, 就是平凡之二人, 以音樂為本, 就這樣攻佔樂迷的心, 說真的就是真摯得令人動容.

兩位成員95年各奔前程, 林留在台灣為家族打理電腦生意, 及後技癢再推出唱片多張, 現在則注重了大陸市場. 李驥則出走了上海, 供讀大學碩士, 再後來前往復旦大學修讀EMBA, 再之後參加真人SHOW<創智贏家>(類似美國飛黃騰達), 現在都生活在大陸了. 也許人人都是北上了.

很老土想說, 如果你喜歡King Of Convenience, 你會喜歡優客李林的.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庾澄慶[MTV UNPLUGGED}

星期三, 4月 19, 2006

CAROLINE.無負擔喃喃絮語


這多天來, CD唱盤都是播放同一張唱片, 就是Caroline的Murmurs, 我想也有聽了20次以上了. 到底我為何如此鐘愛此唱片? 說到鐘愛, 又好像過份了吧, 因為對愛的感覺遲鈍了, 只是很喜歡它帶來安靜, 平和感覺, 唱片播放著就活像午後寧靜感覺, 很是享受模樣.

唱片的詞曲都是由Caroline一手包辦, 就以音樂上的製作, 她找來好友Jason Greenberg此位朋友處理編排. 在Caroline myspace裡形容, 她的風格是ambient/electornica/pop元素, 在轉回唱片上的也是如此, 充滿了簡約方式編排, 輕輕電音包含著她那溫婉動人主唱, 給人印象是很不存在, 套用日本樂評字眼, 全是充滿了透明之音樂感, 令人很想聽多點下去. 正如之前說過, 每件元素上也是輕輕的, 電音只是點點具心跳規律節奏, 聲效又只是時而點隱約電波聲, 偶爾Caroline也只是喃喃地唱出數句歌詞, 歌曲就是如此簡單無重量, 無負擔, 就是比糖衣層面更易入口!

最初接觸她的細碟是Where's My Love, 就是那點點自憐感覺仍充斥我心, 不過現在更愛唱片中的All I Need 及Bicycle, 都是很有味道的歌詞來. 如果你是對女聲唱片鐘情的話, 我相信Murmurs是會令你喜歡上的.


難得找到張能看清楚面貌的照片

Caroline是住在加拿大的美藉日裔混血兒, 原本年少時住在沖繩島, 不過及後回歸美國讀書及工作至今, 閒時就弄點音樂, 估不到是由Temporary Residence此有名獨立品牌看上, Murmurs是她首張唱片. 她原名是Caroline Lufkin, 與日本女歌手Olivia Lufkin 是姊妹關係, Olivia是誰? 多年前就是小室哲哉的小室家族一員, 看來姊妹要在不同舞台來發表作品.

試聽及Caroline 個人Myspace連結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Caroline [Murmurs]

星期一, 4月 17, 2006

CHAPPIE.你擁有此唱片嗎?



其實在寫”銷量何在? 都是場數字遊戲吧"是在聽Chappie的NEW CHAPPIE, 那年頭, 都不是有太多人知道什麼是CAHPPIE, 什麼是GROOVISIONS, 不過現在就大大不同了, 在藝術中心正正有GROOVISIONS的展覽, 眾多朝聖者也到5/F捐錢出國了, 你是其中一位吧? 唱片最大特色是充滿開心的旋律及節奏, 亦有小西康陽的助陣使唱片都有著涉谷音樂特色, 如果我無記錯, 當中有把女聲是由川本真琴(現在去了那呢??)主唱.



為何想講此唱片, 就是在整理家中唱片, 發覺我有張多了出來, 是當日在舊公司把一籃子唱片掃回家中的出土物. 你擁有此唱片嗎? 沒有? 或者玩點小點子, 就是你看看以上那張CHAPPIE人物圖, 估一估我最喜愛那一個角色, 說中的, 天下之大都照送給你, 記得留下EMAIL在回應到, 我會在四月最後一天開估. 不記得說, 此張唱片已是不再重印了, 我手上那張是日本版來的. 希望你enjoy此個小點子.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Ride [The Best Of Ride]

星期日, 4月 16, 2006

銷量何在? 也許是場數字遊戲吧.

上次出帖說到外語唱片在港銷量不多, 但又為何擁有如此驕人數字? 數字之巨, 就像是張生李太也是有買sigur ros, coldplay, depeche mode唱片一樣, 不過我好肯定, 銷量只是場數字遊戲, 大家當是上了課經濟課吧.

相信你也知什麼是平行進口吧? 與其有進口, 即有出口, 就是有商人把唱片運往外地銷售的. 本地的人不憧sigur ros不緊要, 總有德國有樂迷, 意大利有迷, 日本有樂迷吧, 因外國貨幣往往高企, 以美金掛鈎的港元相對地是低對換率的, 就以個較當地本土入貨的價錢入口, 就可以在當地市場以較低的價格出售. 舉個例英磅吧, 1磅對13.45元港紙, 查到英國HMV賣一張Sigur Ros唱片要9.99磅(未計VAT), 即太約135元, 若以25%是利潤吧, 即成本為港紙101港元. 如果香港有商人以80港元賣給英國方面, 都比英國入貨為低, 就算要要再付給運費, 就以10元一張唱片, 都仍有多10元利潤. 在商言商, 有錢賺何樂而不為?

香港唱片公司只知道他們全本土銷售, 到底客人收了貨, 用來做了乜, 運了去邊處, 都是客人閣下自理. 那麼有問題嗎? 我想IFPI此機構你都聽閒過吧? 每年都致力舉辦唱片銷量大獎去表揚唱片公司之努力, 唱片公司又要去申報唱片銷量去公平地取得市場認同, 故數字之反映與市場沒一定是掛鈎. 另外, 演唱會攪手也以唱片銷量來舉辦演唱會, 那麼銷量數字是個有效的考慮系數嗎?

看一看往年賣得最好的十張外語唱片(只列英語), 你有無買張呢?

Black Eyed - Peas Monkey Business
Britney Spears - Greatest Hits: My Prerogative
Coldplay - X & Y
Destiny’s Child - Destiny Fulfilled
Gorillaz - Demon Days
Linkin Park & Jay-Z - Ultimate Mash-Ups Presents: Collision Course
Madonna - 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
Mariah Carey - The Emancipation of Mimi
Michael Bublé - It’s Time
Robbie Williams - Intensive Care

經濟中有著Demand & Supply, 內需不夠就向外供購, 外需足夠就無擔內求;何使本地內需足夠? 何使大家再聽外語唱片? 唱片公司對外語碟重視程度, 傳媒對外語音樂定位推廣, 樂迷對外語音樂吸收力高低..... 都還是留待閣下去想吧!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楊千嬅[1至100] <------ 在唱片架上看到, 亳不考慮取來聽, 原來我都有買中文唱片的. cheers

星期一, 4月 10, 2006

SIGUR ROS 粉絲多, 銷量唔多? 點解啊?


你估都估唔到, 佢地既銷量係勁過容祖兒及陳弈迅的總和!!!!


估唔到佢地第一次來港開live, 都有7千銷量!


老餅電子band都有1萬張銷量!!!


在香港, 佢有2萬5千張銷量??!!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外語唱片咁好景? 不過就聽外國奶水大的我, 又唔覺身邊朋友有買以上唱片, 對不起, 說得清楚的是, 我的朋友不包括傳媒朋友, 電台朋友, 唱片商朋友, 以及公事朋友, 其他的只問我幾時會出側田的? 那麼, 銷量何來?

引發筆寫此文章是某新聞組版友說"仲有原來Sigur Ros 既碟0係香港既銷量算係幾唔錯............尋日真係算意料之外多人去...", 有關Sigur Ros在港開show的感想. 實在的說, 這是個大問題, 香港樂迷只側重了本地音樂, 對外國音樂知識少關心, 只及知怎分Celine Dion同Kenny G是了. 雖然你我會聽冰島的mum, 英國的Delay, 美國的DFA label等等. 不過就是少眾活動, 有限分享, 偏門玩意. 可以是追究於唱片公司的宣傳不足, 另一角度由他看就是市場有限, 畢竟我都曾身處於大唱片公司制度下, 知道情況如何. 聽收音機是側田, 大隻佬架3.3頓貨van是容祖兒, 唱k的青年人是古巨基. 我知道未來5年都不會有改變, 但至少, 你仍會給個外語唱片生存空間吧?

那麼, 銷量何來? 下回分解!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Morrissey [Ringleader Of The Tormentors]

星期四, 4月 06, 2006

夏天要來的音樂節

昨晚與位老死飯聚, 細說近況之餘, 他不忙告訴我他月尾一件大事, 就是前往coachella festival, 我不慌不忙即說了句好狠毒的粗口!!!

作為音樂愛好者, 能夠親身看到心儀樂隊/樂手演出真的是難忘經驗, 香港雖說是個國際大都會, 就於世界音樂舞台只是鳳毛麟角市場, 基本上國際歌手不會專程來臨, 通常是在東南亞地區亦有國家舉行音樂會才把香港列入tour中. 但看festival是不同的, 因有著眾多樂手集合其中, 雖然表演時間都有限, 以樂手數量絕對取勝, 實行有個實對胃口.

就以coachella festival來說, 單看line up就令人有無攪錯感覺, 粒粒大名, 有著Madonna一個就以經殺晒!

當然夏天festival多的是, 另外仲有fuji rock 以及summersonic, 就以吸引來說, 我會選擇summersonic的, 希望今年也可以再前往吧!!!

延伸閱讀 : Summer is over, summersonic is over too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LO J. [老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