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9, 2005

電音與我

回想最初接觸音樂的時候, 正確點是我正正式式大個仔, 儲了點暑期工錢去買了CD迷你音響的時候, 我買第一批的CD中是有著DEPECHE MODE的101專輯. 就是在1986時, 當暑期工那處認識了位哥哥, 帥哥來的, 一看他就知是整日混混的死飛仔, 他問我"肥仔, 鐘唔鐘意聽歌?" 我就回答道"得啊, 我好鐘意達明一派, RADIUS以及BEYOND咁架(真是電台播什麼我就喜愛什麼)", 他很冷冷的道出"聽過DEPECHE MODE未?", 天真的我怎知天外天有著此著名組合, 結果多天之後他就錄好了數盒錄音帶給我, 就是DEPECHE MODE的101專輯以及NEW ORDER的TECHNIQUE大碟.

從那時起, 我成了電子音樂樂隊愛好者.

我會聽DEPECHE MODE, ERASURE, YMO, LOGIC SYSTEM, RED FLAG, PET SHOP BOYS, KRAFTWERK, CAMOUFLAGE, FRONT 242, KOKAN等等不同的名字, 基於我接觸音樂知識的唯一途徑就是年青人周報(有空時真的要寫點東西關於它的存在), 眾多作者的介紹我都很留意, 但發覺有兩位人兄很是喜愛DEPECHE MODE, 那是陳鍚海及亞里安, 結果我給了陳兄信件, 希望他多介紹我別的名字, 我又得到他的回應, 寄回了一盒錄音帶來, 不過就是多元化的樂隊也有, 不只偏好電音. 另外也得知亞里安組成了電子組合MINIMAL, 就走遍沙田的唱片店找到了"以心電信"的自資推出的錄音集, 就體會了本地獨立音樂的第一章.

為什麼我會聽電子音樂? 那時在我學校中, 是沒有人聽樂隊音樂的, 就是基於那一份獨特性, 我聽的話就顯出了我的唯一, 很是特別的事情給我幹了. 當然原因不單如此, 就在我的聽覺官感而言, 電子音樂帶有那獨有節奏感是很強烈的, 想一想, 樂隊的鼓撃是攝人的, 很振奮人心. 但電子音樂的鼓撃編排是夠鼓機打出來, 而且節奏上可以來說更快, 相反地因為由機器所製作, 那份感覺就像是由一件死物帶來了動感來, 帶點另類的美麗來. 再者, 鼓機也可以打出像心跳的拍子, 與我們的血脈跳動相若, 很是感性. 就像是電子音樂就在節奏上可以帶來瘋狂的節奏, 令人隨拍子舞動, 亦可是靜態跳躍, 跟你呼氣, 跟你吸氣, 跟你心跳那麼互雙跟扣. 就是說了節奏了, 都還未說匣可以千變萬化的聲音, 時以尖銳的聲波聲, 也可以是給延慢的人聲, 也可以是好些聽得出很甜的電音, 那時真人樂隊音樂不可以給我的另一種世界.

之後的日子, 我不斷地去試不同的電子音樂組合, 很記得有次買了一張唱片回來, 發覺聽得我入了神, 此張唱片那年好像給nme評為top 5 album, 那就是the orb "U.F.ORB", 尤其是有種漫遊太空的神往, 更甚是我記得那是種很不實在, 很虛幻的聆聽經驗. 另外亦有去追wrap此廠牌的聲音, 對auteche, the black dog都很熱愛. 可惜是在我真實生活進入了唱片公司之後, 口味變得很主流了, 並且世界上的音樂工業也轉向了brit-pop運動, 我就放下了電音, 投向了樂隊愛好者的陣營了.

其實, 今晚中, 一口氣聽了GOLDFRAPP的"SUPERNATURE", DEPECHE MODE的"PLAYING THE ANGEL"以及M83"BEFORE THE DAWN HEALS US", 想起了些本身的心路歷程, 就趕忙打下, 其實我想說說DEPECHE MODE的新碟的, 或者給我兩天時間, 在晚間有時間再寫吧.

肥樹

4 Comments:

At 2:14 上午, Blogger littleoslo said...

不知道為什麼,我最愛的卻是電音。

 
At 2:24 上午, Blogger fattree said...

TO LITTLEOSLO

你真係咁快來睇, 先謝過~~!

我知啦, 可能你是機械人來, 又或者你前世係部moog, 咁咪愛電音啦~~~

kidding~~~

肥樹

 
At 9:16 上午, Blogger BFSH said...

我覺得晌我地呢d年紀的人裡面都真係有好多人係對電音有特別喜好的,而家唔會,因為,純粹個人覺得,而家的世界同而家的人已經無以前咁感性,而電音看似係冷感的,但係其實佢比好多以為係有血有肉的聲音更加感性浪漫.....

B

 
At 8:01 下午, Blogger Charcoal said...

我都係電音愛好者,好細個睇電視DM 唱 see you 時已經覺得好型好款又好聽(David 好似仲帶住耳環),歌詞又唔算太深,之後接觸過 People are people 的 12" 大 Single 就覺得好係我杯茶,仲記得當年錫海係音樂通信寫過編 Somebody,又再留意下 Martin 情深演唱,從此未停愛過。 YMO 同Logic System 都係 d 大哥哥介紹,至於 Kraftwerk 唔洗問當然係袁生篇投稿強力訓身推介 .......

ps. 想知道有幾人受袁生影晌聽 kraftwerk ?? 我肯定係其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