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05

電電電.舞舞舞.DEPECHE MODE

之前說過, 我是位喜愛電音的樂迷, DEPECHE MODE就是使我聽電音的原動力之一.

不過我只不過是位標準的樂迷, 不像身邊朋友般著了魔般, 舉例說, 人山人海的ARION就是位DEPECHE MODE狂. 他會收集不同版本的唱片, 大細碟黑膠也是, 當然好些另類版本他都有著, 另外收藏T-SHIRT也是, 近日就見他穿了件新TOUR的T-SHIRT為雜誌拍照. 對我來說, 我只是愛DEPECHE MODE的音樂本質, 但就在本質來說, 我也曾有失望的時刻, 感覺就是像為了出碟而出碟般.

踏入90年代, DEPECHE MODE推出了VIOLATOR此張高質唱片, 多首歌曲擁有新的元素以及很新的聲音感覺, ENJOY THE SILENCE的冷感知性, PERSONAL JESUS的破格結他效果, WORLD IN MY EYES的新節奏取向, 樣樣也是很吸引. 在93年的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則像是延續VIOLATOR的粗獷味道, 差不多的手法轉向更搖滾取向, I FEEL YOU是首不節不扣的ROCK ANTHEM, WALKIN IN MY SHOES就像是SWEETES PERFECTION的再做, 雖然很像, 但也總算接受. 個人而言, 出事的在於97年出版ULTRA此碟, 格局絕對的不鮮明, 你可以問:"到底這是什麼來? 是ROCK嘛?", 好難想像DEPECHE MODE出品有著很差的評論, 更甚是樂迷也難介定此類DEPECHE MODE的聲音, IT'S NO GOOD, BARREL OF A GUN等等也是很普通的作品, 與高峰間的DM來說, 真的不可比喻了. 之後在DM進入了長時間的冷靜期, 到了01年的EXCITER, 此是張我聽得最少的DM作品, 並沒有顯注的歌曲來說, 此張唱片彷彿給DM宣佈"過時, 太行, 新意欠奉", 各方也想DM是時候終結吧. 對不起, 我也有同感, DEPECHE MODE也有落幕時.

就算在此段時間, DM並沒有宣佈拆夥, 但大家三位成員也存於名存實亡景地, 兩位核心成員DAVE GAHAN及MARTIN GORE就各有自主地做個人大碟, ANDY FLECHTER沒音樂作品可言, 卻就閒時在CLUB中打碟自娛. 就在今年初, DEPECHE MODE宣佈新的唱片正在灌錄當中, 亦會再上途開其演唱會.

那時心想, 也是要找錢的時刻. 在那時看報導說, DAVE要出入戒毒所, 用藥越來越重. 另外在看MARTIN GORE個人唱片的BONUS DVD時, 也看得出他帶有任何神采, 答問題好行, 又總是不在態度般, 最令我吃驚是他體形腫大, 全是自暴自棄的樣子. 這樣的DM在此等狀況下再回來, 你有信心嗎?

在PLAYING THE ANGELS係我的唱盤上轉時, 聽了一遍, 不是味兒. 再聽一遍都不是味道來, 不過就在感覺上多了點體會, 在重複聽了幾遍後, 整體上感覺好得多了, 而且整個感覺也是正面的. 就在唱片取向上, 並不在搖擺節奏上多點嘗試, 相反回歸在更電氣感覺, 並不似ULTRA般要取得搖滾取向, 就更比EXCITER來得更多的聲效, 就像細碟PRECIOUS純初代DM聲音. 而且唱片的歌序也是層次, 開首歌曲部份放著重型點的作品, 效果來得有力, 中段輕型簡潔, 未段就是更有感情的樂章, 顯注分開了曲目的輕重, 令到大家可以注視不同DM巧力. 另外我也想說旋律上的功架, 今敞PLAYING THE ANGELS絕對合格, 歌曲的旋律感也不俗, 個人喜愛像JOHN THE REVELATOR, PRECIOUS, THE SINNER IN ME 等等. 結果就是, 今次DM回歸, 我相信亦有不俗的反應, 似乎檢討了之前兩張唱片不盡之處, 也把唱片的質素提昇了.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坊間流言, 就是DM的唱片是隔張才好聽的, 不知與那位朋友說開, 他說今次就是輪到好聽的那張. 心想, 好聽與否, DM在我心目中也會支持的, 就算EXCITER我狠狠的不愛, 它也是我唱片櫃上一碟, PLAYING THE ANGELS的聲音我想, 在近日我的唱片盤上另一熱門播放唱片來了.

參考網站 : www.depechemode.com

肥樹

2 Comments:

At 3:53 下午, Blogger BFSH said...

我依然認為Playing The Angel是DM這十年來最好的一張!

http://bfsh.blogspot.com/2005/10/darkest-star-depeche-mode-is-back.html

B

 
At 10: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喜歡你這裡。。
MUSCI IT;LIKE IT!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