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0, 2006

四分一世紀的電子情懷 - DEPECHE MODE

想一想, 四分一世紀過去了, 你會掂記二十五前的事嘛? . 我念舊, 說得白點, 我是舊派人, 處事講感情行先, 一切都是以情感掛頭牌, 難免被朋友說我雖好, 不過會被新社會淘汰. 說得也是, 但對點舊東西我也著迷, 我愛黑白照, 我愛舊屋村, 我愛上海街等等. 那麼我對舊事情舊東西有感情更多, 故我仍熱愛Depeche Mode.

就是念舊, 在我看見了近日三套新推出的DM remaster series, 都是不理智地捧了回家, 以5.1來追回青春, 追回失去的年青美夢.

A Broken Frame
在我六歲時, 在英國, Depeche Mode誕生了, 初生之犢, 出道於八十年代, 那是個標榜創新, 年青, 科技, 革命的年初, 就是那一派天真無邪歌詞及厥厥動人歌曲, 配合充滿雀躍氣息的聲音旋律, 就是如此的吸引, 令人注意. 當然六歲的我只愛大鐵人又或是高達rx78, 卻不知幾位大哥哥在少年不知愁知味, 在歌曲說情談愛. 及後我也把愛他們的歌詞用上, 就在我中五同學記念冊上, 我把See You 送給了一位很好朋友的女同學, 請記著, 是很好朋友的那種.

Some Great Reward
說到我最喜歡的DM唱片, 我之前都是把Some Great Reward放在首位, 後來卻跌往第二位, 第一位? 賣個關子, 因遲些在Depeche Mode推出精選唱片時再用來作點子給大家發表. Some Great Reward中的Somebody是人人經典, 你可以不為此曲感動嗎? 有時我也想, 如果在葬禮上用上此曲都是很有氣氛吧! 還有It Doesn't Matter的自憐, Master And Servant的另類性教育, Blasphemous Rumour的悲情事件, Some Great Reward的成功有其原因, 不得不讚.

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
不知為何, 就由sofad 開始, 我就覺得DM很"佬"了, 成熟了的型像, 還有粗獷型的音樂路線, 就像把U2電氣化(當然U2也有電氣化的pop大碟, 不同的是U2是很有色彩, DM就更灰暗). 那一個年頭, Depeche Mode是來香港舉行了一次演唱會的, 地點就是現在永不再用來做音樂會的大球場, 那次的音響, suck!!! 後來, 有一次聽BFSH說, 他給唱片公司的好友帶了往後台拍照簽名, 我就想有什麼好心酸, 我都有Sakamoto教授給我親筆簽名的寶麗萊照片!

印象中, 我不止一次寫Depeche Mode的, 其實要說Depeche Mode, 我還有更多故事, 不過都是想在他們推出精選唱片時來一次大回顧, 那次將會是把Depeche Mode給我的感覺認真地檢討, 好讓我報答此隊令我接觸外國音樂的組合, 如果不是他們, 今天我想我只會是位埋首計數的會計亞叔吧. 只要DM唱下去, 我想我也會繼續寫下去.

此時音樂 : Depeche Mode [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

4 Comments:

At 1:11 下午, Blogger BFSH said...

樹,
我既沒有拍照亦沒有簽名,我只在裡面看著martin gore,甚麼也沒有做,哈~~

"只要DM唱下去, 我想我也會繼續寫下去",就是DM都不再唱下去,你都應該要繼續寫下去!

B

 
At 1:17 下午, Blogger fattree said...

B, 是嘛? 不過都你見過martin gore 真身, 我就只有在dvd上見到他, 近一次是live in milan dvd, 他真的很老了. 我會寫的, 放心. 就是寫得不好.

 
At 5:06 下午, Blogger Charcoal said...

只要 DM 唱下去,我還是會買下去

 
At 2:05 下午, Blogger fattree said...

to CHARCOAL : 是的, 要買下去.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