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30, 2007

十年

在剛過去的十年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爸爸的離世。

年幼時,我爸爸對我最嚴厲,他是衝動派人任,事務大小都先罵了先,雖不至是蠻不講理,但也令我對他有點抗拒的心態。不過我為人膽小如鼠,總沒有什麼會令他光火,只是日常的頂嘴,我的年青反叛也使大家都有段時間絕少談話。

就在我開始投入社會工作,說巧合地,是上正職的第一天,我打電話回家,是下午時份但沒有人聽電話。回到家中,爸媽、弟弟都不在家,原來他們正在一起在醫院,我父因懷疑患上糖尿病,影響了視力,就在上班途中暈到了。之後一天,我一個人就在上班前走往了醫院一敞,我等待了三個小時都未見他出現,原來去了檢查眼睛。當真可以見到他時,已是下午三時,我買了一碗湯粉給他,他就說沒什麼,你上班先去。不過事實是,他已知眼睛已出事,他永遠要說沒事,但最估不到的是之後的十年有更多艱苦的路要走。

我爸爸之後的情況,是不感樂觀的,醫生說他的病是要調養,不可以康復,當然在他口中仍是‘我無事’。在之後的歲月,我陪他走過的路,很是痛苦,他的病一天一天差,經常進出醫院,在家他也暈了多次,我去醫院急診室的次數加起來也數不清。也試過在公路上驅車超上五十多公里,為了護士一句“他可能過不了今晚”。人有病,生理的已經是苦,心理的更加痛苦。告訴你,有一敞在陽光普照的下午,陪他走在公園下,他深深嘆了一口氣,說生不如生,想盡快離開痛苦,那時我爸爸極活像個小孩子嚎啕大哭,他說他最想見他媽媽(我婆婆離開了有三十年),一位六十多歲的伯伯,在生命之火感到熄滅時,原來是如此反應!那次之後,我用了更多時間去照顧我家人,因我媽媽每天照顧爸爸也會疲倦,故此每當星期六及日,我不用上班的日子便留家陪伴爸爸,給媽出外走走。

我爸被病魔蠶食足足十年,最後一年正是沙士之後的時間,那一年冬天不知為何這樣凍,我半開玩笑問自己不知道我爸可以捱過吧?因天氣都會影響長期病患者的病情及意志。那時我爸的病已影響了眼,腎,小腿等,就腳上已經要到了切除的地步,我爸當然不想沒有了腿,如選擇保留右腿,更加可能會早點離去。我們整家像是心理輔導團一樣,常常給爸說要保住大局,沒有了身體一少部份是沒有所謂。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天大的騙局,你的腳給人切去吧,還說沒有所謂,你的良心在那?但到了那時,你要如何給你的親人說,說動人的大話又或是無情的真話?我爸始終不就範,但就在半個月後,他主動提出要接受手街,原因都不是很明白,也許他知道自己快將離去。

手術前,我家給爸擺設了兩圍生日宴會,請了至親的朋友來,全席間我都是坐在他旁,為他筷取食物,他那時精神不錯,因已住了十多天的醫院,是醫生批准他可以有一晚假期前往酒家吃飲宴。宴後,我和弟弟送了他回醫院,他表現得很快樂,不過時日真的到了,兩日後他只是說了一聲:“樹,把我的錢在銀行拿掉吧!我唔得了,亞爸要走了!”就是這樣說了一晚,他就進入了昏迷狀況,以後都沒有再給我說過話,三十多天後,我爸就把氣吐了出來,在醫院離世了。那時,我,弟和媽正正趕往醫院途中,我沒有大哭,因我爸最終完成了人生路程,把要做的都做完,安靜地離去。

在另一個世界,我爸就在那方過快樂的生活,有一天他再會用他大而有力的手,再給我此個是他永遠的小孩手拖手,為我擋風播雨,為我煮上即食麵,也給我只有父親所能給我的安全感。

黃潤發,你好嗎?


以上是回應沼澤的要求,說說十年內你最深刻的事,我即刻動筆,寫了以上的文,因頭有點昡,寫得不好(從來又有寫得好過!?)如果你有興趣想知道是什麼事,請去http://swamp.blogbus.com/logs/6153835.html看看,是多是少,總要支持一下!

說了爸爸,都有說過媽媽的。 在此 : 媽媽.屋.住家飯

此時音樂 : The Beatles [LOVE Album]

13 Comments:

At 6: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感動..多謝分享。

 
At 8:04 下午, Blogger wish you were here said...

多謝分享too...

 
At 10: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樹,
你知不知道,你這一篇...
讓我真的哭了出來啦!

 
At 10:3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你係咪以前 l'arc~en~ciel 谷既肥樹?

 
At 8:1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e most honest and touching piece..... yes. when things were wrote by heart. they usually are brilliant.

 
At 8: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會記住雙親還在的時候,要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日子!

 
At 5:2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多謝分享. 過去十年對我來說最難過的也是父親的離世. 深感明白.

 
At 1:38 上午, Blogger fattree said...

多謝各位的留言, 老實說, 我在打時都多次停了, 哈哈, 都幾低能...

to 蝦妹 : 書展見, 找日係書展一齊食飯盒啊~~~ 介紹一間食早餐給你, 17元有凍飲食雜綿公仔麵.我年年書展都食的!!

to wish you were here : 你個名咁pink floyd, 不過你又唔似pink floyd 的樂迷啊!!

to ben : 多謝, 你我都係性情中人, 聽embrace都會crying果d.. 幾時來一次car ride 聽stone roses?

to cerise : 無錯, 我當年都在laruku的谷出現過, 不過都好多年前了...

to lofi : 無錯, 大家有幸是一家人, 要好好珍惜. 有空來這裡睇下~~

to mad dog : 多謝你的留言, 有空多來.

 
At 1:5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其實還是頭一遭聽"余力機構"...

聽著"活著"/"戀愛像玫瑰",讀著你這一篇。
能不動容嗎?

 
At 8:47 上午, Blogger BFSH said...

這一篇我睇左三次,三次都覺得感動。

我好同意上面匿名的朋友講個句"when things were wrote by heart. they usually are brilliant.",同文筆根本唔一定要有關,有Heart緊要好多!

B

 
At 12:37 下午, Blogger Alan Chan said...

眼濕左. @_@

 
At 9: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ree

晨早溜溜心血來潮看你的BLOG,就給你弄哭了。總覺得這些年來你一直在變。以前你是我工作上的朋友,現在是我欣賞的一個朋友。經歷可以令人變得成熟,對世情更能看通看透。相信你慧根不俗。

祝福你快樂。

 
At 10:33 上午, Blogger fattree said...

就是沒空再來多謝各位的留言,

b, 多謝你.

aimer, 你都係性情中人, 點會唔感動呢.

麥精, 雖然我唔你是誰(是mandy??) 不過都多謝你, 人世的事我都是在學習的, 不要高舉我.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