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6, 2006

銷量何在? 也許是場數字遊戲吧.

上次出帖說到外語唱片在港銷量不多, 但又為何擁有如此驕人數字? 數字之巨, 就像是張生李太也是有買sigur ros, coldplay, depeche mode唱片一樣, 不過我好肯定, 銷量只是場數字遊戲, 大家當是上了課經濟課吧.

相信你也知什麼是平行進口吧? 與其有進口, 即有出口, 就是有商人把唱片運往外地銷售的. 本地的人不憧sigur ros不緊要, 總有德國有樂迷, 意大利有迷, 日本有樂迷吧, 因外國貨幣往往高企, 以美金掛鈎的港元相對地是低對換率的, 就以個較當地本土入貨的價錢入口, 就可以在當地市場以較低的價格出售. 舉個例英磅吧, 1磅對13.45元港紙, 查到英國HMV賣一張Sigur Ros唱片要9.99磅(未計VAT), 即太約135元, 若以25%是利潤吧, 即成本為港紙101港元. 如果香港有商人以80港元賣給英國方面, 都比英國入貨為低, 就算要要再付給運費, 就以10元一張唱片, 都仍有多10元利潤. 在商言商, 有錢賺何樂而不為?

香港唱片公司只知道他們全本土銷售, 到底客人收了貨, 用來做了乜, 運了去邊處, 都是客人閣下自理. 那麼有問題嗎? 我想IFPI此機構你都聽閒過吧? 每年都致力舉辦唱片銷量大獎去表揚唱片公司之努力, 唱片公司又要去申報唱片銷量去公平地取得市場認同, 故數字之反映與市場沒一定是掛鈎. 另外, 演唱會攪手也以唱片銷量來舉辦演唱會, 那麼銷量數字是個有效的考慮系數嗎?

看一看往年賣得最好的十張外語唱片(只列英語), 你有無買張呢?

Black Eyed - Peas Monkey Business
Britney Spears - Greatest Hits: My Prerogative
Coldplay - X & Y
Destiny’s Child - Destiny Fulfilled
Gorillaz - Demon Days
Linkin Park & Jay-Z - Ultimate Mash-Ups Presents: Collision Course
Madonna - 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
Mariah Carey - The Emancipation of Mimi
Michael Bublé - It’s Time
Robbie Williams - Intensive Care

經濟中有著Demand & Supply, 內需不夠就向外供購, 外需足夠就無擔內求;何使本地內需足夠? 何使大家再聽外語唱片? 唱片公司對外語碟重視程度, 傳媒對外語音樂定位推廣, 樂迷對外語音樂吸收力高低..... 都還是留待閣下去想吧!

肥樹fattree
此時音樂 : 楊千嬅[1至100] <------ 在唱片架上看到, 亳不考慮取來聽, 原來我都有買中文唱片的. cheers

3 Comments:

At 1:41 下午,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終於等到開估,真係冇想過呢一層,皆因對我來講,香港的售價並不算太便宜,只是選擇較多而已。說來有點諷刺,雖然香港外國碟銷量不高,但你們的貨存比我這邊任何一間唱片行都要豐富得多,我很多時候都要訴諸Ebay,直接從美國入口。

 
At 4:49 下午, Blogger fattree said...

TO 快樂牛郎,

你這樣說, 真的不知是哭還是笑... 真的是選擇多? 那麼我寧取日本任何一間唱片店了, 因他們是正正的款多貨多.

其實, 這是個東南亞特色來, 因此邊的貨幣比較"見洗", 鬼佬自然來幫親.

肥樹

 
At 12:58 上午,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我也不知為什麼,不過在這邊多數是較新或較流行的唱片。如果要找比較經典的舊英美專輯就要去特別的唱片店,若果想要歐洲的碟更加是除了上網之外別無選擇。

不過我其實是沒有去過你們的店,不過感覺上另外一家店的存貨真的頗多,你們的可能就同這邊差不多。Umm,好像幫了別人做廣告。

 

發佈留言

<< Home